thank for u being in my life

Biuqqq:

Savile Row:



红花会PGone:人的魅力值不因优缺点而作简单的加减法

作者:吴之一
原载于https://c.m.163.com/news/a/D2T28PCS0517NKR3.html?spss=newsapp&spsw=1&open_source=weibo_search&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fromhistory=1

其实大多数人对pgone评价的分化都是从H.M.E.这首歌开始的(之前是一路好评没问题吧),有人说他把一手好牌打烂。我却觉得败也萧何成也萧何,没有那首歌以及之后引发的一系列蝴蝶效应,可能不会有那么多人讨厌他,但也不会有那么多人喜欢他。他会有点红(如豆芽TT),但不会爆红(当然了也不会爆黑)。一切会不温不火地继续,他可能依旧会拿冠军。

不过很庆幸地,他把好好先生的面具给撕碎了,很多人(如我)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对他产生了兴趣。时至今日(9月底),我个人认为他从行为、舞台、作品中所散发的人格魅力已经远远盖过技巧、颜值、情商这些他在比赛初期被大家关注的话题。豆芽以前说过,这个领域真正走起来需要一个超级英雄的出现。我很遗憾这个人不是豆芽因为我也很喜欢他,而超级英雄所必经的光芒、狂傲、泥泞、痛殴现在已经统统指向了一个人。我并不同情pgone哪怕是前一阵他最糟糕的时候,因为以他的个性恐怕宁可听人说他活该也不想别人可怜他,单纯不需要。属于他的泥泞他会自己爬起来,即使“荣耀的背后刻着一道孤独”不是吗?哈哈。

我想说说为什么pgone会爆红,他的性格里到底是哪个点在吸引人。

前段时间接受采访他对一系列问题做出了回应,道歉、澄清、解释。我们这个文明社会里pgone只是面对亲切的记者、话筒和录音笔说了些话而已,在一个异次元世界里我仿佛看见一个顽劣孩童刚刚大声宣言永不服输就在楼顶天台被揍得鼻青脸肿跪倒在地,对面看不见的大哥拎着他的领子说,把他扔下去。伙计们七手八脚把他抬到楼边,他在被扔下去之前说,好我服输,我还想活下去。大哥说,光对我说就行了吗?他只好爬回刚刚宣言过的讲台,道歉再痛抽自己20个耳光。

可能想象力是有点丰富,不过我的确就是看到了这一切在眼前上演。更奇怪的是我不同情他(他也不需要),我只是悟到了一个道理:人的魅力值不因优缺点而做简单的加减法,从美学意义上说,人们更易欣赏闪光而不完美的灵魂。而他的那个闪光点,也正是我所要说的。

那绝不是乖,我想没有人喜欢他是因为他乖;也绝不是帅(外表),毕竟隔壁站着吴亦凡;是才华或歌词吗吗,可能有,但我个人(仅限个人)觉得这点豆芽更突出;是押韵和技巧吗,可能有,但同厂牌还有贝贝。

把pgone区别于他人的是他的性格魅力,他地下battle时的骚浪贱,他骨子里的狂傲不羁所带出的无与伦比的舞台渲染力。毕竟烂道理我们听了太多年,所以他说脏话比中指都会让人觉得那么性感,换个人你试试?

但仅仅是这样吗?好像也不是,毕竟我的理智告诉我台上唱歌的这个人略胖,而我是个颜控(我不是黑)。挖掘原因,也许是他歇斯底里的颤抖能让我感同身受。而这种感受不能用人的成熟与否去度量,因为他所传递出的力量,恰恰让成熟的灵魂感到汗颜。那可能是每一个“大人”已经失去了的“孩子”般的无畏和张扬,也可能是过于理性、现实甚至是“educated”的人际交往中所缺失的阳刚。他从歌词到唱腔到灵魂都在反套路反正统,但同时却又披着跟常人一样的外壳。用痛抽一次耳光换来不诉苦、不求同情、删掉流露脆弱的视频、自嘲全都是从审美角度上(至少是我的)加分再加分的事,这恰恰与他自己内在所定义的“站着”高度重合,所以他的粉丝们大可不必担心他从此失去棱角,棱角不扎人,因为棱角在里面。

娱乐圈更新换代如此之快,选秀明星如同夜空中最亮的星,流星……可能最长不过几个月,我也不会再关注他以及他背后这个黑点多多但颇有古惑仔味道的红花会。我希望他所不要经历的,是因人气巨大差异而带来的兄弟离散。虽然他流着泪说红花会forever,虽然这个团体的构成有如一个他的恩人集团,虽然我非常了解惺惺相惜的结合与利益的结合有本质的不同,但很多事也许会不受控制地发生:比如发展方向的逐渐偏移,音乐类型的逐渐分歧,利益的巨大差异所带来的尴尬,以及粉丝的矛盾。但愿我在杞人忧天,但愿他再次站在那个高台上时依旧是只浑身冒血但却蛰伏的野兽,而不是满身结痂但已不想呐喊的成熟的人。

最后,PGone他一直最让人佩服的就是,虽然清楚利弊得失,但仍然做自己觉得正确的事,这难道不是我关注他的起源么。


评论

热度(396)